【中醫夢】 開業人生




歡迎大家來到蔘蔘的血淚新專題─「那些年,蔘蔘一起追的中醫夢」

每一年的此時此刻,會看到許多抱持夢想的孩子,不畏艱辛,克服重重困難來到中醫系

一屆一屆恍如隔世,猶如一場夢,故有此名。

「中醫夢」系列邀請 目前就讀中醫系的小蔘蔘 及 在執業/開業的大蔘蔘,

以心得的方式 分享他們的 所見所聞 和 肺腑之言。

字字珠璣 讓 對中醫系充滿想像的孩子 能略窺中醫生涯一二


開業人生

作者:緻和中醫診所院長 許志遠 醫師 (CM38大蔘蔘)


受聘或開業,我的人生經驗 


     大家好,先自我介紹。我是畢業後不小心技能點錯,跑到基層開業的奈米中醫院所小院長。從醫院醫師、執業醫師甚至是主任級醫師,轉換到自行開業的身份,有很大的不同。從我個人經歷來跟大家分享。


     先聊聊我的工作經歷好了。

     畢業之後,第一份工作在三重,據說是當地門診量前幾名的大型診所。菜鳥什麼都不會,院所經理叫你做什麼就做什麼。這家幾年前讓推拿師離開診所,原先患者多是來看酸痛、推拿、整復、申請保險的。

    進來以後,就覺得案情不太單純。跟我想的不一樣?為什麼我做了那麼久,骨傷科的患者還是那麼多?我要當內科為主的醫師啊(崩潰)。有次,到老師診所代診幫忙,有個住診所附近的患者說「那一間都看酸痛的啊」,我心裡就有底了。診所一旦被定位,就很難改變,就是看酸痛的啊!

    情勢比人強不得不低頭,在一堆骨傷科患者中要開發內科患者不容易,而且看過多的針傷患者讓身體一直走下坡。後來離職到了高雄重新出發,結果老闆要的還是一樣。有流量才有收入,要有流量就是骨傷科。後來,待了兩年還是離職了。

    兩次的受聘經驗,我認清了幾件事:
  1.  我要的跟老闆要的不一樣
  2.  打算走內科為主的醫師能待的地方少之又少,菜鳥立志走內科的注定是賠錢貨。
  3.  跟院所走向不同的醫師老闆不會讓你待下去的。

  那時有學長跟我說「學弟,你只剩下自行開業一條路能走了」。



開業是「沒得選擇」

為什麼想開診所,是開業前評估的第一件事

  「病人夠多了,可以單飛了?」、「做的業績那麼多,為什麼老闆給我那麼少,乾脆自己開?」、「老闆都收一些爛客人,每天上班森七七,想要自己開?」

     如果認真問我為什麼開業?因為「沒得選擇」,只剩下這條路能走了。開業的理由一點都不浪漫,對預後也不樂觀,很多客觀條件都沒有樂觀的本錢。年資不夠老,打算作內科,最後跑到超競爭的中區開業,哪裡能樂觀了?唯一能樂觀的,至少功夫不算太差。對於開業的細節,也有基本的認知了。對開業這件事,只能做最好的準備,最壞的打算。

    

開診所是不折不扣的商業行為,不是慈善事業

     外頭診所好像隨便開隨便賺,其實沒那麼簡單。在籌備的時候,有很多事該注意。這幾乎是商業的共通法則:「房租會不會太貴?」、「地段夠不夠顯眼?」、「人事成本會多高?」、「每個月貨款夠不夠支應?」、「裝潢打算花多少錢?」、「毛利率要抓多少?」。還有:有多少錢可以燒?如果不賺錢,你能夠撐多久?每個問題都是大哉問。

     最重要的,從租約打下的那一刻起,帳面現金流就是負數。受聘醫師不工作頂多不賺錢,開業醫師不工作就是賠錢。帳戶數字從七位數減到六位數甚至五位數,還能堅持原本的想法嗎?理想跟現實之間,要妥協嗎?

     開始開業的那天,就得靠診所的收入付清帳款、薪資、養活自己。偏偏健保給付的數字沒有讓你任性做慈善的本錢,每一筆該收的都得收,不然真的很難活下去。


開診所跟開餐廳一樣,你的主題是?

    很多人都認為診所都長一個樣,有櫃臺有診間有藥局,中醫多了針灸床。這種類型的診所,滿街都是。那自己要的是怎樣的?以我為例,打算以內科為主,要怎麼降低針傷科患者?或者是以針傷科為主,要怎麼宣傳?什麼都可以看,主打在哪裡?患者是因為什麼特色來看診呢?在未來,凸顯特色專長才有機會讓患者來找你。定位,是非常重要的事。要做什麼都有什麼都賣的雜貨店,還是只賣幾樣產品的專賣店,沒有對錯,是個人選擇。

     另一個是,要做什麼價位的生意?患者是自費公道價,還是健保加推拿,在前期設計就會完全不同。這跟高級牛排館與路邊牛排店的差別一樣,要做什麼樣的生意,請端出什麼等級的規格。端出高規格是否曲高和寡,又是一回事了。


準備期的雜事,多到嚇人

     診所的所有設備、耗材,不會從天上掉下來。擬好清單,逐項確認。如果沒有特別想法,可以都讓廠商搞定,只要有新台幣就行!要每樣掌握,就是每件事都得盯。裝潢與施工進度、電腦設備需求、各種藥耗材,一個人得當三個人用。

     熬過準備期的諸多雜事,拿到執照,不等同開了印鈔機。開業的第一天,我只看了一個患者。常見的開幕掛號費減免、針灸,一律沒做,當然就得承受這樣的後果。錢很少事很多,是開業初期的必然。有很多堅持的,就要面對市場的考驗。有很多時候,還是得到處找錢的。


錢多事少離家近?大錯特錯!

     健保局跟國稅局都把醫師當肥羊跟提款機,尤其是當院長的那個。一個不小心,幾十幾百萬的補稅款不是開玩笑的。每個月的健保申報細項,應付整整一年的抽審,幾乎是都會區開業的必然。如何面對收入,合理的報稅,不讓國稅局找麻煩,又是另門學問。光這些就能搞死你,別說職業的醫鬧蟑螂、有可能上門的兄弟跑路人,有應付的管道與本事嗎?自行開業都要處理喔! 


最難處理的,是人事問題。

     中醫是個明星光環很重的行業,一個醫師就能撐起一間診所的業績。但醫師沒有其他人力的配合,什麼都做不成。掛號、包藥、煮藥、空間整潔,全部都要人幫忙。自行開業要什麼都懂,所有地雷都要能排除,從無到有訓練要求作業流程。員工擺爛,要改善還是解聘,重新訓練的成本有多高。很多時候,診所的負評不是醫師,而是其他人員。甚至是員工搞小圈圈內鬥,影響工作效率,怎麼辦?受聘只要打卡上下班就好,什麼都不用管,是幸福的事。而且,也管不著XD


老闆是天使也是惡魔,要來當嗎?

     前面談了那麼多,如果沒自行開業,就什麼事都不用管了。當醫師只要負責上班看診下班打卡,準時領薪水就好。遇到好老闆是幸福的事,遇到爛老闆只能幹在心裡。壞老闆甚至讓你有法律與道德風險,就有同學發生過了(南部某連鎖系統被檢察官查水表)。但是,跳下來自己玩,就是得在意這麼多與醫療無關的事。有充足心理準備嗎?如果要問我有沒有必定成功的方法?我自己還真的不知道。

患者人數多=技術好?老店效應很厲害

     最後,開業以來的心得,技術好與患者多沒有絕對相關。跟看診的親切度、哄騙患者的能力、消費金額較低、針傷科患者比例比較有關。其實,技術好患者對業績沒有幫助,反而是個負相關指標,因為患者都會提早畢業啊。

     另外醫療是個很吃口碑信譽的產業,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,老店就是超吃香(老醫師也是)。所以,在醫院、診所的業績很好,也不見得是成功保證。因為他們是老店啊XD。以前聽到經驗是半年不賺錢診所就收掉,我想現在應該是不管有沒有賺都得撐滿兩年才行。也就是說,開診所就要有成為老店的心理準備。開業是長程馬拉松,一跑就是好幾年(甚至幾十年)。
     走上這條路,很辛苦。

 PGY計畫與開業術一點關係都沒有

     以上都是「負責醫師訓練計畫」不會教的事,計畫只是強調臨床能力,與開業該具備的本職學能「一點關係都沒有」。頂多是拿到了開診所的門票,至於怎麼樣才做得好這個計畫才不會告訴你。學校強調的,都是臨床技能,這些技巧還只能找前輩多聊多學習了。

     如果說自行開診所這麼辛苦,那有什麼好?不外乎自我實現與希望收入比較多吧。「自我實現」必然發生,「賺比較多」就是未知數了。有些醫師比較適合走研究、教學,甚至是當受聘醫師,不見得要來當開業醫這種「銅臭味」很重的角色。能找到自己的定位最重要。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理想的位置。

     看完長長一篇,其實開業醫跟任何老闆在意的事情都一樣,在開業上任何職業都是沒差別的。現今對中醫不友善的執業環境與未來,中醫的未來不見得是個很好的選擇。選擇很多,中醫不見得是必然的選項。最後選了中醫,必然是擇你所愛。一旦入門,就得愛你所擇。這個職業與印記會陪著大家走很久很久,到了臨床就是盡心盡力,不走醫療也是個很特殊的背景身份。

     能利用這樣的資源做出什麼成就,就讓學弟妹們自由發揮了。



    
↓「那些年,蔘蔘一起追的中醫夢」更多文章 ↓


風雨飄搖 (CM44中蔘蔘 著)
中醫蔘身深幾許  (
CM44中蔘蔘 著)
中醫點線面 (CM49小蔘蔘 著)
在中醫之前 (CM46小蔘蔘 著)
中醫系Q&A (CM50小蔘蔘 著)
回首其實也沒蕭瑟過 (CM51小蔘蔘 著)
接觸中醫 (CM51小蔘蔘 著)
給學弟妹的期盼 (CM52小蔘蔘 著)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