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中醫夢】 回首其實也沒有蕭瑟過



歡迎大家來到蔘蔘的血淚新專題─「那些年,蔘蔘一起追的中醫夢」

每一年的此時此刻,會看到許多抱持夢想的孩子,不畏艱辛,克服重重困難來到中醫系

一屆一屆恍如隔世,猶如一場夢,故有此名。

「中醫夢」系列邀請 目前就讀中醫系的小蔘蔘 及 在執業/開業的大蔘蔘,

以心得的方式 分享他們的 所見所聞 和 肺腑之言。

字字珠璣 讓 對中醫系充滿想像的孩子 能略窺中醫生涯一二



回首,其實,也沒有蕭瑟過。


——只希望,接下來不論風雨還是晴,都能吟笑且徐行。

作者:鞠雨融 (CM51小蔘蔘,目前大二)

        這次很榮幸的承蒙邀稿,要跟大家分享我從入學到大二的現在,學習中醫的心路歷程。真的,是字面上的「心」路歷程,我接下來要講述的這些事情,只是我自導自演,標準的天下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的荒唐劇碼。直到目前為止我的人生一直是順遂、幸運到令人髮指的,這個世界還沒有外加給我過困難的試煉與挑戰,我所面對的從來只是自己,在這腦內劇場中我的糾結,在真正面對生命難題的人眼中,是一種豪奢的浪費吧。因此,要是你不介意我這太過戲劇化的思考迴路,要是你願意容忍我這喜好浮誇,容易流於故弄玄虛空談道理的難移本性,要是你有興趣,聆聽一個心智年齡依然停留在中學二年級,年已二十的女子大學生,她在無數個夜未央、天欲曙的時刻的小題大作的思索與自我剖析的話,就繼續讀下去吧。

         要說,得從我為什麼想學中醫說起。我嚮往文藝復興,為人類在探索、解釋、讚嘆這個世界時產生的成果——包含人文與科學的成就——著迷不已,而我認為中醫是一門兼有人文與科學之美的學問,再加上金庸小說的影響,對陰陽五行經絡穴道中藥都頗感興趣,因此選擇了來這裡就讀。

         然而,進入了這所學校之後大約一個月,我是失望的,總覺得這裡並非所想像的,那種提供了種種知識任你自由追求的學術殿堂,有那裡非常的不對勁,甚至時常暗自後悔當初握有一切選擇權的時候沒有選擇台大。另一方面,我高中時讀的是語資班,身邊充滿了與我同質性高的友伴,而來到這個新環境,不免頓時如亡群之燕,徬徨寂寥。其實當時我甚至沒有發現自己徬徨寂寥,只覺得自己可能還不適應新環境,精神好跟沒幹勁之間的波動太極端罷了,要到了大一下學期我才發現自己的學習意願低落,並且直到最近才真正搞清楚其原因是來自於這種寂寥,不過,那都是後話了。

         記得在第一堂中醫學導論上聽到老師對我們的期許的時候,我還暗想,如此根本而關鍵的事情,高中生就該知道了,殊不知這些高中的我都明白的關鍵道理,身為大學生的我卻做不到。現在看來,在這門課上嗅到的熟悉的理想與期望的味道,是減緩我的崩壞很重要的一個因素,也讓我很快地就喜歡上導論的老師的氣質並且頗感親近。

         理想與期望,是的,這是一個關鍵,我必須很不情願地承認我最近了解的一個事實:從來我都以為我做的一切都是對自己負責,我對學習的熱愛是我自己的東西,與外界無干,然而這是天大的誤解。當我得不到呼應,當我在大部分場合得到的要求是最低標準不要翹課和別被當掉,我心中竟有些部分就這麼得不到養分而凋零了。

         大一上學期是崩壞緩慢的開始,而大一下學期則是崩壞的加速與墜落谷底。其中一個原因,應該是因為少了在大一上學期作為stopper的中醫學導論吧。大一下,中醫生理學的老師,是一位不惜重複闡釋,要講到讓所有學生都了解的,非常認真負責,只能形容成是佛心來的好老師,然而,出於某種無法解釋的理由,我總會被這位老師嚇到。於是,每周三個小時驚則氣亂恐則氣下,外加下課後糾結自己為什麼會恐懼而憂則氣結,其結果可想而知是每況愈下。從前的那個,能夠順著心之所向,熱情到處,讀個一早上的莎劇,背個一下午的日文單字,欣賞一部音樂劇,興沖沖地蒐集各種相關資訊的,把學習當成唯一的目的和手段的那個很快樂的自己,在哪裡呢?心裡有一個部份在這麼尖叫著:「See?這就是妳一直想要學習的,中醫的重要理論基礎啊,還不快正襟危坐以對!」「這簡潔、乾淨的從微觀角度解釋這個世界的化學機轉是如此美麗,妳為什麼還不去欣賞、去了解呢?」然而無用,我竟然淪落到了「因為要考試了,所以念書吧」這種渾渾噩噩的學習心態去了。理想和期望只剩下片段的空言和支離的情感,是一個彌留之際的魂魄在恍惚中嘶喊其摯愛的名,只知道有什麼非常重要,卻想不起來那是什麼,那為什麼重要。

         大二上學期,又再次上到了中醫學導論的老師的課,中醫病理學,對我而言根本是每週一帖的精神安定劑。現在想起來也是慚愧,那種半荒廢的精神狀態的自己,竟然有資格去上這麼好的老師的課。總之情況稍微有點好轉,自己也想著要振作起來,但是總是有氣無力的,依然只是空殼而沒有神髓,偶爾的振奮是曇花一現,更多的時間浪費在低潮之中,還是想不起來意義在哪裡。然後,發生了一件事,經過這件事之後,我的糾結紓解不少,彷彿能把自己腦中發生的事情看得更清楚了一點,雖然意義還是想不起來,但整個人是清爽多了,可以說是邪已去泰半,但虛掉的正氣尚未復原的狀態吧。

         寒假。回家,待了一段長時間在家人身邊,年末,整理整理舊物,重讀了高中的時候愛讀的書。驚訝於捧著《玉想》慟哭的自己,驚訝於徹徹底底匍匐於莎翁跟前的自己,然後,在鮮明到痛快,如凝凍的寒泉初釋,麻木的肢體找回靈動那般,赤赤裸裸的痛苦之中,我擁抱自己生命意義的回歸。回首,明明是失卻了就無法活下去的重要事物,我卻因為那麼無趣的一些微小的不悅就拋棄之,因外界不盡如己意而殺死了自己的半身,何等愚魯而不可解的行徑!真的沒有想到,自己所認知的人生價值是那麼脆弱而且容易迷失。我已經不願再失去她第二次了,要呵護這份初心,灌溉自己的心田使之成長茁壯禁得起考驗,別再為那輕佻的厭世想法與一時的意氣之爭使之荒蕪。

         就這樣,在腦內小劇場中戲劇化地浴火重生的我迎來了大二下學期的開始,並且受寵若驚地接到了這份邀稿。

         現在,我剛剛回顧完自己這一年六個月來死而復生的過程,呼吸定息,喝完我最後一口茶。

          如果,現在的我能回到過去對剛入學的那個自己提出建言,我想,我並不會建議她多讀書(雖然,其實,我真的,非常地,想要這麼做,這段時間書讀太少了啊崩潰),而是會告訴她:「沒有希望就不會失望什麼的都是謊言,妥協了妳會死。哪怕不再從他人得到習以為常的期許妳也要期待自己。勇敢一點。這裡將不盡合妳的理想,但這裡依然有妳要的,去追求。」

         一開始,只是很單蠢很天真,只是嚮往中醫這門學問,覺得這值得我花上一個大學的時間去好好學習,只是想學,只是為了滿足一個慾望,什麼也沒有多想就來了。直到略略管窺其堂奧,才發現,要治此學可不是讀一個大學這麼簡單,其深奧該用一輩子去嫻熟。而如今的我,究竟有沒有那份覺悟去奉獻自己的一生在這上面呢?答案仍然是不確定的,我還沒有足夠成熟的自我去對未來的自己作出承諾,但是現在的我很享受也很珍惜這份學習的機會,所以,至少至少,在大學期間我會好好走下去,之後生命將給我什麼,或者我會受到什麼神秘的感召而發掘生命更深層的意義,就交給屆時的自己吧。

         我承認,那怕是此刻,我的言詞依舊比我心中真正有勇氣去相信的還要偉岸許多,不過,這是量的差別而非質的差別,fake it till you make it,有朝一日,我要活得名副其實。

          如此回顧自己的痴態,說實話,頗為難堪。然而覺得過去的自己愚笨,是因為現在的自己有所成長。因此,我樂觀地預言,一年後,要是我因緣際會地重覽這篇文章,我將會羞憤到想要撞牆。

謝謝你的閱讀。


↓「那些年,蔘蔘一起追的中醫夢」更多文章 ↓

開業人生 (CM38大蔘蔘 著)
風雨飄搖 (CM44中蔘蔘 著)
中醫蔘身深幾許  (CM44中蔘蔘 著)
在中醫之前 (CM46小蔘蔘 著)

中醫點線面 (CM49小蔘蔘 著)
中醫系Q&A (CM50小蔘蔘 著)
接觸中醫 (CM51小蔘蔘 著)
給學弟妹的期盼  (CM52小蔘蔘 著)

留言

  1. 其實,依你的個性,去讀輔仁大學的英國語文學系會好一點。但是以一輩子來說的話,選擇中醫是非常明智的抉擇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